close



前言: 

我的價值觀,讓我很不容易全心全意地去愛一個人,但一旦認可了,那就不再動搖了,我會全心全意地去愛一個人。

這是第五篇關於濱崎步的專題,也是第三篇比較長篇的報導,但這次寫的是很私密的事,寫的是我和濱崎步相遇的事,也是我的故事。喜歡濱崎步快十年了,現實生活中,我也才剛走出深愛一個人十年,然後放下的過程。所以今年是別具意義的一年,無論是對濱崎步來說,或是對我來說。我能做的事是如此地渺小,她完全不認識我,但她的歌卻伴我走過大多數的日子,一個人哭泣的時候,一個人煩憂的時候,一個人開心的時候,一個人憤怒的時候,聽見她的歌,可以讓我試著相信我不是獨自一人,縱使我聽不懂日文。但音樂的力量是沒有國界的,你還是可以透過翻譯或是初次聽見一首歌的感覺,來領會這首歌的意思,因為我就有過這樣的經驗,我曾經試著在不曉得歌詞的情況下,聽著她的新歌,寫下一篇網誌,那篇網誌就是『Glitter』,當我看見官方中譯的歌詞時,才驚訝的發現,我們想法的契合。

我所撰寫關於濱崎步的事,都放在網誌分類的『濱崎步密語』裡頭,雖然有些檔案已經不見了,我也一直沒有著手修補。但她仍深深地影響著我,如果說你們覺得我的文筆還算不錯,其實我想在我下意識的情況下,我化為了很多她的想法和歌詞,然後轉變成我自己想傳達的話。因為我不會歌唱,也很難對所愛的人當面說出我的想法,所以只能透過網誌傳達,希望你能收到我的訊息,我一直就在這裡,一直一直。

這篇網誌記述了十首濱崎步對我來說,意義最深遠的歌,每首歌都代表著一段我和她的故事,而你呢?或許也有另一段專屬於你和濱崎步的故事...。



01 HEAVEN - 在我的心中你一直活著 所以說今後無論再過多久 我永遠都不會說再見

很明顯地,這首歌是獻給一個死去的愛人。是濱崎步假設自己所愛的人死去,寫下的歌曲。

也許這麼說很主觀,但縱使我這麼愛她,我還是以為這首歌是濱崎步最後的情歌經典。最悲傷的時候是向所愛的人說再見,這句再見就像是永恆的告別,雖然很傷心但我還是得繼續勇敢的活下去。

這首歌是仲間由紀惠於零六年主演的電影『忍』的主題曲,編曲為此改得很大器,只在單曲裡收錄的鋼琴版本則有不一樣的感覺,想要狠狠地哭一場或是靜靜地哀傷,就選擇這兩首版本中的其中一首表達你內心的想法吧。我喜歡她情歌最大的原因,就在於雖然很哀傷很淒美,但痛苦中仍舊帶點堅強,濱崎步的情歌一直都是這個樣子,所以才能引起多數女性的認同吧。

我相信一定很多人和我一樣,搭大眾捷運時就會想到這首歌,如果你是步迷又是一個人的話,那我大概可以百分之百地肯定,你曾想過自己在拍HEAVEN的PV!( 笑 )
我最近心情低潮的時候,常聽的就是這首歌,縱使你不是愛我的人,但為了你的幸福,我還是得勇敢地向你說再見,雖然我們還會再見,你也不是說再見之後就會和我永別,獨自化成了天上的星星,孤懸天邊。所以這樣想想其實也還好,我會想更珍惜和所愛的人共處的時光。如果所愛的人死了才是真正的悲痛,但無可避免地我們總有一天得面臨這一切,所以不得不打起精神勇敢起來,所以這首歌對我來說,不是濱崎步最深沉最痛的一首歌,反倒是在訴說一段難過傷心的過程,只是那段過程我們總反反覆覆地經歷著,然後透過無數的時間緬懷那個你曾愛過的人。但一切總會沒事的,給我點力量讓我繼續相信這一切。



02 No way to say - 我到底還必需擁有多少的勇氣 才能對真正重要的事物 抬頭挺胸地承認那很重要 

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比曲子本身還教我喜歡,濱崎步有些歌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存在,因為歌詞實在太好了,縱使我不愛那樣的曲風,還是提升了這首歌的地位。

雖然可以感受到真實的情感,可是卻總是說不出口。你很在乎一個人可是不能說,因為太顧慮對方了,覺得說出口會讓對方為難;你也可能是因為什麼都不能說,因為說出口一切就毀滅了,所以有些話只能自己隱藏起來;所以到了最後還是怯懦地只知逞強,用逞強來武裝自己,但留下的傷痕在一個人的夜晚還是隱隱作痛著。這首歌描繪的就是我全部的過往、我以前常常做的事。所以我總自以為是地覺得,濱崎步的每首歌真是替我量身打造。你可以喜歡一個人隱藏了十年,而不讓他發現嗎?還是其實他發現了,但你仍不願說出口,因為深怕著說出口的瞬間,就連朋友都做不成了。我喜歡這首歌用有點搖滾的曲風編製,而不是用抒情的弦樂,因為如果用後者的話,大概傳達不出內心的波動了吧!我就是那種在很愛很愛的人面前,講任何話都要仔細考慮的人,一切都以對方的立場設想,這首歌是零三年的冬天發行的,從零三年後濱崎步便退出任何唱片大獎的角逐,因為那些榮耀和肯定對她來說已經足夠了。

如果當初不曾遇見你,也許就不會體會這樣的苦痛。這句話即使是玩笑話,也不應該講...。



03 NEVER EVER - 只要你願意給我一點點的笑容 我活在這裡就還有它的意義 只要你對我還有一點點的需要 我活在這裡就可以被容許

喜歡濱崎步十年了,這份心意一直沒有改變,偶而會造口業,辱罵抹黑她的新聞媒體。也許有人覺得我把她神格化了,但我想那也不至於,她是我精神上的標的,如果哪天她對這個社會做錯了什麼,或是說錯了什麼話,我想我應該能夠冷靜地判斷不會隨波逐流,因為我更在乎的是她的歌,我想更確切地了解她想傳達的訊息,如果和我的想法是一樣的,那麼我便覺得我並非獨自一人。這首歌的意義對以前的我來說,並沒有那麼強烈,這首歌是在最近才在我心中提升了位置。

濱崎步在兩千零一年馬不停啼地發表新單曲、發行暢銷全日本四百萬張的首張精選集,忙到回家來不及脫鞋便在玄關前闔上了眼。在吃力的日子前方,追尋的會是什麼?在拍攝代言產品廣告時,面對眼前一望無際的荒原,濱崎步頓時湧現了希望這瞬間能夠永遠不要改變的想法,於是寫下了這首歌,同時這也是濱崎步繼『evolution』後所發表的第二首自創曲,詞曲全由濱崎步一人包辦。在抱著強烈渴望的同時,也開始隱約懂了何謂死心,一語中的刺進我心底的一句歌詞,有些東西有些事物即便渴望,但只有全心全意還是不夠的,因此縱使不想這樣但心裡也隱約了解一切只能這樣,既衝突又令人無奈,以為找到了卻又慘遭放棄,時時也有傷了自己的夜晚,這樣的感覺沉重地悲痛,但你卻哭也哭不出來,惟一可以肯定的是這份情懷,若說我有什麼能夠給你,想必就是永恆不變的情意。其實,我並不相信永遠,對我來說這裡想傳達的永遠並非長久不變,只是這份情感,堅定到讓你以為可以持續到達永恆的時間。

因此對我來說,一直以來不厭其煩地在我失意時,陪著我的家人與朋友,或是生命中一度最重要的那個人,我都不說出你們的存在是永遠,我也不奢求我們可以一直存在彼此的身邊,因為你們不是foever & ever ,而是NEVER EVER 錯過這一次,就再也不會再度擁有的存在,一種絕無僅有的存在。當我屢屢受傷,最後因為你們得以釋懷時,我就更確信了這一點。



04 walking pround - 我的嘴唇撒下了一個謊言 出自微不足道的理由 並非為了誰 或許只是為了保護愚昧的自己 

這首歌開頭的第一段,對現在的我來說別具意義。

這首歌收錄在濱崎步兩千零四年發表的百萬專輯『 My stoty 』。它並未以單曲的形式發行,是那張專輯裡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曲。很抱歉的是濱崎步對我最有影響力的歌曲幾乎不是正面快樂的歌曲,並不是說那些歌曲對我沒有影響,我還是需要那些歌曲的存在,但濱崎步的情歌卻陪我走過最多失意的時期,因此最具影響力。這首歌已經是那些負面情緒的歌裡頭比較正面的一首。其實我發現這幾年來,我一路走來很少以自己的意見為意見,並不是全然沒有只是很少,就算做出了決定,多半還是受到了他人的影響,因為不想讓別人擔心,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我以為自己可以處理得很好,但越不想變成負擔而想很多很多的我,反而漸漸地成了別人的負擔,結果對方為了保護我反而陷入了兩難。簡言之,或許是我沒有勇氣放開這一切,沒有辦法不計較後果,只想著現在過得好就好,以後的事順其自然。無論是哪種生活方式都不好,所以我很羨慕可以兩者兼得、掌控得很好的人,對我來說,那種人就是我的標的,他們擁有我所沒有的才能。

『當我發現時,已經身陷無數的謊言中,動彈不得一籌莫展。』『在那樣的路途中,我從現實中逃開,也從各種的痛苦裡逃開,現在我雖然是這個樣,但是總有一天會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模樣。』有時我很肯定自己,有時又很恨自己甚至到了厭惡的地步,所以我的身旁總是要有幾個人,教我拔掉神經幾根,要我凡事自私點、先想想我自己。那些人之於我,很像一種人生標的,那和他們的成就無關、和他們會不會念書或是多有才華都沒有關係,只因他們很喜歡自己、熱愛自己的生活,不會覺得生活欠缺重心而想找個人陪伴,我很希望自己能像那些人一樣,堅強地朝前方邁進。

這樣的聲音是否能夠傳達給你聽?是否能在你的心中引起共鳴?我以你的背影為人生的標的,今天繼續在前進。



05 talkin' 2 myself - 倘若有無法得到滿足的情感 那也是由你自己的手 製造出來

『雖然選擇逃避,對某些人來說,也有得到好的結果的時候,但至少我不會這麼做。』
『即使被從正面飛來的大炮一下擊中,也不會用背迎向炮口,因為想看清楚那個炮彈是從哪飛過來,又是怎麼擊中自己的,如果因為害怕轉身就逃的話,就無法知曉誰在那裡朝自己開炮。』
『只是感覺到疼痛而已 我討厭這樣,逃避的話只有哪裡會受傷,更無法想到怎樣才能真正保護自己 』

這些話都是濱崎步在發行這張單曲時,於雜誌採訪時說的,她想傳達給大眾,不要被眼前的現實迷惑,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這是濱崎步個人心態很大的轉變,從她二十歲出道,歌詞中所傳達的世界觀,總散發強烈的孤寂和不確定感。那時的濱崎步給人感覺很難親近,就像沒有生命力的洋娃娃,即便是在演唱會的舞台上,彷彿只有她一個人孤獨地唱著歌,和現在觀眾、樂隊舞者全部緊密融合在一起的情景完全不同。也許是她看開了某些事情,也許是她年屆三十了懂得更多體悟了,或是如她所說的,悲傷的事情仍舊存在只是快樂的事情壓倒性地增加了。無論如何,我很明顯地感受到濱崎步現在和以前的轉變,我想以前的她絕對寫不出像現在這首歌,如此堅毅的歌詞。濱崎步近年來走向搖滾樂風,我已經漸漸接受也熱愛女性唱搖滾,有一種不同於男生的細膩,這首歌在我憤怒或是急於把情緒宣洩時常聽。

正因為這個時代,充滿了情報與誘惑,我們才更應該做出各種抉擇,透過破壞才有創造的誕生,這些你都知道。可悲的是,現在的我連自己的心聲都聽不太到...。



06 HANABI - 我從未有一天 想起過你 因為我從未有一刻 忘記過你

這首歌是首情歌,寫給一個很愛最後卻無法在一起的戀人。

我們常說著可以不去想起某些事情,但也許只是暫時忘記,等到某天再度想起,傷口總反反覆覆地隱隱作痛。濱崎步認為的,她並不說她想起了某個很愛的人,因為她從未有一天忘記那個人,既然沒有忘記又哪來的想起?這個想法很特別也很有趣。每當遇見了傷心的事情,告訴自己沒關係已成了我的口頭禪,以為自己不痛了,但為了不讓眼淚掉下來,還是忍住悲傷抬頭用淚眼望向天空,我不要哭不出來的軟弱,也不要哭不出來的堅強。之所以渴望自己能堅強一點,並非為了對痛苦麻木,而是希望能快點重新起步。整首歌的歌詞我非常非常喜歡,在我的每篇隨筆裡,也隱隱約約化為了幾句。這首歌有續篇,收錄在零三年發行的單曲『&』裡頭,歌名雖說是episode 2,但濱崎步說其實二部曲已經是故事的終結,所以不會有episode 3的出現,還不曉得的步迷現在可以了結這個疑問。故事的最後,思慕愛人的人輕輕地把回憶上了鎖,在沒有那個人的夏天來來去去之後,把這些回憶打入空中,隨著花火美麗地散落...。『 HANABI 』不是英文,而是日文的羅馬拼音,是花火、煙火的意思。兩首歌的歌詞意境很美,但HANABI這首歌並沒有拍攝PV,只是把當時TU-KA行動電話的廣告剪成唱片發行時的宣傳帶而已,episode 2 PV就很悲情,濱崎步在煙火及海灘的佈景下放聲哭泣,彷拂吶喊般把這股思念全部放聲出去。

其實這兩首歌的曲我真的不是很喜歡,只是再一次因為歌詞想傳達的意境,讓這首歌在我心裡有不可抹滅的位置。對你的感情就像花火,一時燦爛炫麗,但卻不能成為恆星高掛天際,最終還是得化為灰燼,迷失在無際的黑夜裡...。



07 JEWEL - 若是你與深深的悲傷相遇 你也能讓我分擔一些就好了 若是為了你的微笑 我願付出一切

我說濱崎步對我最有影響力的歌,都是些比較負面情緒的歌,因為我才能從這些歌中得到勇氣。而這首JEWEL則是特例,它很正面,表達的是另一種心情,一種為珍視的人付出而不求多少回報的感情,濱崎步說這首歌原本是寫給朋友的,但如果歌迷想解釋成寫給情人的話也沒有關係。

我偶而覺得我待人接物的方式錯了,而且錯得離譜,好像太照顧別人,太以別人為自己世界的中心,只要別人好就好,我自己怎樣都無所謂,直至最近我才稍稍改變了我自己。也許一昧的付出得不到回應,這種方式是不對的,因為你在意的人好像把你的存在看得理所當然,但至少在當下,我是真的覺得可以和你這麼相處下去,我很安心。在被欲望掩埋的灰色天空下,因為你們在我的身旁,我才能邁開步伐,也許走得一跛一跛不甚優雅,但你們告訴我該開始自己的人生了,是你們教會我做人不用太單純,但也是因為你們我仍願意做個單純的人。拖著精疲力盡的身軀沉入深眠的你,我只是摒著聲息注視著,全世界只有我知道的毫無防備的側臉,真的只要這樣就可以了,只要可以待在你的身邊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我可以幸福地想著我可以為你們做些什麼呢?我習慣開著手機,等著你們會不會來通電話或簡訊告訴我你發生什麼事情?或是當你告訴我想見我的時候,馬上飛奔而去,只因為你緊急的淚滴。我要的真的不多,我也沒有資格可以向你要些什麼,只要你時時給我一個肯定的微笑,告訴我:『你很重要』只要這樣,我就可以很開心了,非常開心。只是我再也看不見那抹微笑了....。



08 SEASONS - 今年又是一個季節來去 回憶更形遙遠 夢與現實間曖昧的界限 變得又濃了些

日本國民心中的經典,濱崎步的代表作之一。兩千年時,濱崎步以一個月一張單曲的速度,連續三個月發表了『vogue』、『Far away』、『SEASONS』,號稱所謂的『絕望三部曲』,因為當時爭取不到足夠的預算,拍攝三隻新曲的PV,濱崎步覺得非常難跟歌迷交待而自責不已。因為她一直覺得歌曲和影像是可以相結合的,她很成功的做到這一點,有時想起某首歌我就會想起那首PV的畫面,然後更加確信那首歌想傳達的信息。『SEASONS』這首歌是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也是三部曲中銷售最好的一首歌,歌詞更奪得了當年度ORICON(日本公信榜)最佳作詞獎的殊榮。這首歌是在我國中時才和它相遇的,國高中是一個曖眛不明的時期,不是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有點愚蠢但也教人懷念。我的大學生活相較於國高中,實在複雜地太多了,完全超乎我自己的想像和預期,我想這就是開始轉大人的過程( 笑 )。僅管如此,曾經對你訴說的夢想,其中不曾有過一絲虛假,你現在在哪?是否為了自己的夢想向前邁進,為了不輸給你,為了能驕傲地回首這段來時路,我以你為標的繼續向前邁進,而當我無助回首時,很慶幸在我身旁有你。每一個快樂的今天,會帶來同樣快樂的明天,這樣的時光將持續永遠,當時曾如此深信不疑,但當我遇見了不同的人,開拓我的視野時,一時迷失了自己,甚至忘記了當時的時光,愛一個人討厭一個人都很單純。但我已然回不去過往的自己,因為那是唯一的一段青春,但對於『現在』的人事物,或許將來也有那麼一天,可以回首笑看這段『過去』。昨日之於過去,今日之於現在,跨過今日一切便是昨日。

那怕今天有再多的傷悲,那怕明天同樣會掉眼淚,我得試著接受我自己,我很確信現在的自己和以前不太一樣,只是不論我怎麼改變我自己,濱崎步的歌依舊歷久彌堅地活在我心底,伴隨著生活中的大小事情,賦予每首歌新的意義,當我聽著一首歌,想起和它相見時的自己,再比對現在的自己,我會發現我長大了,已經不再是個孩子了。這些日子以來經歷的風風雨雨,讓我突然發現,現在的自己和過往的自己有了不同的定義。



09 Memorial Address - 消失不了的傷痕依然留在原地 而你孤單一人化作星光 說再見吧 讓我前往那一個無法再度重逢的地方

這首歌,對我來說,是濱崎步最深沉、悲痛歌曲的前幾名。零三跨零四年的全日本巡迴演唱會,赤腳穿著禮服的濱崎步,唱著這首歌,流下了眼淚,眼神卻異常地堅決。歌詞是寫給濱崎步死去的親人,有人說是寫給自小拋下她的父親,有人說是寫給她死去的外婆。對我來說,寫給父親的應該是收錄在兩千年專輯『Duty』中的『teddy bear』那首歌提到:『你曾經這麼對我說 當我醒來時 枕邊將擺著一份美麗的禮物 你還輕撫著我的髮』、『當我一覺醒來枕邊擺著一個大大的玩具熊 代替了原本應該在身邊的 你的蹤影』,濱崎步很小就和父親別離,因為爸媽離婚的關係。她只記得父親說要出門遠行,她笑著說:『早點回來唷』,父親對她揮揮手,然後那一幕就是她最後一次見著父親的身影....。

所以很小,濱崎步被她的外婆帶大,母親和外婆對她來說,是很重要的標的。只是一九九八年,濱崎步在艾迴唱片的操刀下 ,準備以個人名義發行出道單曲時,外婆不幸去世了,當時的她仍堅持要把歌曲錄好。因為外婆病危時,濱崎步因為錄音進度落後,不得已只能趕赴東京,她對外婆說道:『要等我喔!我會馬上回來』沒想到中途就傳來惡耗,懷抱著這樣的心情,覺得唯有把歌唱好才對得起疼愛自己的外婆,因此持續錄音的工作直到深夜,直至被製作人駁斥:『還在這裡做什麼?還不快點回家去』濱崎步才起身返家。很無奈又哀傷,想起這一段,濱崎步總說無法原諒那時的自己,不過我想如果外婆能夠復甦的話,一定會支持她的決定吧,因為她們是最親密的一家人。

『消失不了的傷痕依然留在原地 而你孤單一人化作了星光』、『說再見吧 讓我前往那一個無法再度重逢的地方』、『永恆的離別是如此冰涼 我無法停止承受 多希望能夠讓我聽見 就算是謊言也無所謂 讓我知道我確實曾被你愛過 因為僅此一次也好阿』強烈傳達出見不著親人最後一面的哀傷感,多麼希望能夠聽見你的聲音,說你愛著我就算一次也好,但已經不可能了。出道十年的濱崎步,在零七年又喪失了一名友人,對濱崎步來說,那名友人就像她的姐姐,因此零八年一月發行的專輯便獻給那名不幸去世的姐姐,不過傳達的想法已經不那麼哀傷了,而是總有一天我們會再相見,妳現在就靜靜地在那片雲彩背後,守候著我看著我吧,我馬上就去找妳。因為我們終將面臨死亡,只是早晚的差別而已,所以等等我,你只是去到了一個我們暫時無法相見的地方,總有一天我們會再相見。

我小學同學的母親在他小一時就死了,我高中同學也接連失去了自己的雙親,替他們難過的同時,我想起了這首歌,只是可悲的是,我還是讓我活著的父母親傷心,因為某些不能說的秘密。這首歌沒有拍攝PV,所以文章段落放的是收錄這首歌的同名專輯封面- 『 Memorial Address 』



10 BLUE BIRD - 讓我們一同飛向藍天 俯視底下的白色沙灘 不需要說什麼難懂的話 只要你的笑容就夠了

這篇專題中,唯一一首對我別具意義的快歌。濱崎步的第四十張單曲,發行於兩千零六年,離開高中的那年夏天。

每年暑假,濱崎步都會有一首伴我心情起飛的快歌,零一年的『UNITE!』、零二年的『July 1st』、零三年的『Greatful Days』、零四年的『INSPIRE』、零五年『fairyland』、零七年則是『Glitter』,每首歌都有一段令我忘也忘不了的夏日回憶。當灰色的烏雲散盡,這片天空停止了哭泣,我在你的聲音中覺醒,覺醒自漫長的睡眠裡,再怎麼困厄的環境,只要撐了過去就能與你們一同創造快樂的回憶,沒有煩憂的大笑,眼神交會便能了解彼此存在的意義,不需要隻字片語,屬於我們的地方永遠就在這裡。不用太複雜的策劃,想去哪就去哪吧,在這看似無邊無際的大海藍天下,朝向未知的明日飛去,因為這首歌害我很想現在飛去關島,每當台北的天空烏雲散盡,朝陽刺眼地掙不開眼時,微風便為我梢來這首歌的旋律。我把這首歌放在這篇專題的最後,不代表我現在很開心,其實我還是很憂愁,時時動搖自己的心意,然後因為所愛的人受了傷。在想起濱崎步每首歌的過程中,我都訝異著當時的情景和現在有多麼得不同,試問又有誰能料想得到,哪怕一切能夠回到過去,多少還是有了微妙的不同。但我想努力逼自己相信,一切都會沒事,我會陪在你們的身邊,等到哪天換我告訴你們,別擔心我在這裡。所以我把這首『BLUE BIRD』放在這裡,送給我最愛的你們、還有前來觀看這篇專題的朋友們。

後記:

  從『HEAVEN』到『BLUE BIRD』,我一邊反覆聆聽濱崎步的歌,一邊想起了很多關於那首歌的記憶,對我來說這篇專題不僅僅只是介紹濱崎步,或許更多是在寫我自己。從開始撰寫時的悲痛到平靜然後再度傷痛,到現在無名的心情,說不上來是什麼感覺,我只知道這中間我一直聽濱崎步的歌,然後企圖從中找到我人生的指引。她真的是我的一種精神信仰了,在經過這一連串的風風雨雨後...。

其實還有很多歌想寫,但我想大家看得也會很無趣,畢竟我只是名無名小卒而已。所以多從單曲中挑歌來寫,我很不容易動搖自己去相信或不相信某些事情,所以如果能夠透過這篇專題,再度讓你們找回你和濱崎步的記憶,我想我會很高興,因為有些事不去想,好像就很難再回憶起來了。十年了,我還可以遇見和她的下個十年嗎?話還是不要説得太滿,她陪我很久了,如果她想休息了,我想我會支持她的一切決定。

對我來說 
濱崎步並非永恆或是永遠唯一、第一的存在
而是一種 絕無僅有 從此不會再有的存在

僅以此文 獻給步迷 還有我最珍視的你們 & YOU
Special thx to ayu fans : f126975955



我的歷年濱崎步專題: 
stor of ayu - 濱 崎 步 的 私 密 物 語

濱 崎 步 的 演 唱 神 話 -2001 巨 蛋 巡 演 回 顧

GUILTY - 短 評 濱 崎 步 邁 入 十 年 之 第 九 張 原 創 大 碟

讓 妳 聽 見 我 的 聲 音 ( 向 濱 崎 步 左 耳 失 聰 事 件 致 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vog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