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年,
可以讓一個啞啞學語的小baby,
拎起書包、穿著制服就讀國小五年級。

十一年,
可以讓一個青澀懵懂的國中生,
高中畢業念完大學,踏入社會要不從軍去。

十一年,
可以讓一個血氣方剛的少年,
蛻變得成熟穩重,男孩不再只是男孩,而是男人帶點孩子氣。

十一年,讓我遇見了你。
二十三歲的我和三十四歲的你,
四千零一十五個日子,是我和你的距離。

那一年,我多想快點長大,希望自己變老一點,好趕上你的背影。








我一直不喜歡年紀小的男生,
覺得他們很幼稚,聊天的內容,老是同樣的話題。
不知今晚吃甚麼才好?
不知怎麼做決定,同一件事躊躇猶豫。
如果失戀了‧對他們而言,就像失去全世界,最會靠北靠母、哭天喊地。
有些人甚至有點盧,自以為可愛,世界是以自己為中心。

雖然不是每個十幾歲的人,都懷抱如此的情懷,
但歲數太小的男孩們,對我而言,已經有了距離。
我不懂他們想些甚麼,也許對他們而言,我也是吧。

我可能是那種,乳臭未乾的小鬼,硬要裝作自己很成熟。
我可能是男孩,卻死不承認只是男孩,I'm Not A Boy, Not Yet A Man.
我可能是那種,明明活得不久,卻常喃喃自語地說:人生就這樣,沒有甚麼。
我可能以為和同年齡的人相比,我稍微懂事了些,可以選擇 to be or not to be 。

當然,這些都只是我的自以為是,因為年紀不完全等同思想的成熟,
我說的只是普遍的現象,大概如此吧。





於是乎,有一定年紀的男人,總莫名地吸引我,很難控制自己不去注意。
多吃了幾年飯,多看了幾年書,眼界真的不同,
有穩定的工作、又不急於感情生活,清楚地知道自己,要或不要甚麼。

玩樂的年華,對他們而言,已然逝去,
現在的他,要的是穩定的生活,還有下半輩子,替自己的打算。
歲月的累積,成就了歷練。
更難能可貴的是,那些輕熟男們,時光竟沒在他們的外表,留下任何摧殘的痕跡。

當我遇見那樣的人,
他們總笑笑地說:『 我不吃香了啦,沒人喜歡年紀大的。』
但在我眼裡,他們卻是渾身散發著費洛蒙的極品,可能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人吧。

當然,這些也只是我的自以為是,
因為日後不見得,每個上了年紀的我們,都是那樣的人。

我想我只是和少部分的特例相遇。
和那幾個,在我生命中留下一句驚嘆,三十幾歲的男人們。








那是一個稀鬆平常的夜晚,一如以往的開著拓網、GMAP,
空空如也的留言版,沒有任何事情發生。等待著甚麼,卻總沒有甚麼的夜晚。

於是,我又上了聊天室。
我一度沉迷於那裡,覺得網路交友給了我許多,不可思議的經歷。
每個人有各自的目的,還是有人交友聊天找朋友,也遇過揪團唱K的夥伴。
但多數的我們,多半只為了滿足性的需求,或單純希冀身體上的溫暖。

對我來說,那不代表甚麼,很自然的一件事。
上聊天室,只是最快遇見同類的方式。至於會發生甚麼 ,只是每個人的選擇,自己負責就好。

雖然有時也會做做夢,覺得愛情故事會不會突然發生,
幸福會不會哪天走了過來,敲敲我的門。




『 180/73/30 』一則短訊發了過來。

我當下不加思索地回應,一連串代表自己身體密碼的數字。

『 請問你找?』對方問。

『 不限 晃晃找聊先 』我說。
我以為故事會就此打住,不過對方還是和我要了MSN。

他是個看起來不像三十歲的人,外貌年齡比實際輕,
大頭照的臉龐不大清楚,但身材壯碩結實,是他在健身房裡的自拍。

如果純就外表,我想我絕對不是這人的菜。
聊天一定很快不了了之。因為我只是個竹竿插貢丸的弱雞罷了。

其實我三十四歲了,對話的開頭,你這麼說。
因為不謊報自己的年齡,好像不會有人想認識。

銀幕那頭的我笑了,如果不是你三十歲,我想我不會有興趣的。

我們聊了一些制式的話題,彼此住哪,現在做些甚麼,然後談到國家考試這件事。
懶散的我,馬上被你訓斥。

『 要就現在開始,不要想以後才開始。』
『 現在社會就業的年齡,普遍偏晚,你窩個幾年考試,有安穩的生活也值得。』

那時的我,隱約感受到你是個言出必行的人。
我的隨口說說,你卻看待得多麼認真。

因為彼此好奇,我們開了視訊聊起了天,帶著眼鏡的他很斯文,拔掉眼鏡卻很粗獷。
剛認識的最初,總因為新鮮好奇彼此吸引著。

莫名其妙地,我們脫了上衣,因為聊到健身這回事。
我說我想學,而你願意教我,只是要看有沒有得救。
怎麼會這麼健康呢?還是我思想太邪惡?那時的我還以為,下一秒我們會在鏡頭前,互相脫褲子。

然後,不知不覺,一個個稀鬆平常的夜晚結束了,時序來到清晨。
好幾次的徹夜長談,因為時間不早,我們都得睡了。
當時的我,沒有想太多,只是想知道更多,關於你的事。










年輕的我,談的戀愛總奮不顧身。兩人時間多得是,消磨的是青春。
但中年男子不是,朝九晚五上班,責任制公司還得無止盡加班,
好不容易下了班,卻累得像條狗似的。能從容吃飯、悠閒睡覺,就很幸福了。

於是,我有很長的時間在等待,等你下班,這樣才能在線上和你說說話。
如果最想談天的對象不在線上,總難免失望。
這時,只能打開msn紀錄,今日的我看著昨日與你的對話。

但每當隔日一早,打開電腦,短短幾行離線訊息,就能讓無奈煙消雲散。

『 今天下班晚了,晚安 』
『 抱歉,說要陪你聊天,結果忙不過來,別等我了。早點睡吧。 』

留言的時間多是清晨一點,我早睡得不醒人世,我有時疑惑,是甚麼工作這麼晚下班?

『 牛郎阿,我在牛郎店工作,要叫檯的 』成熟的你,也會說這種玩笑話。
『 如果猜對我的工作,給你獎品。』
『 但猜錯換你給我獎品。』 視訊中的你,挑起了眉,淘氣地挑釁。

結果我輸了,從會計師猜到工頭、計程車司機,答案都不是。

『 給我獎品吧 !哈 』你笑了笑,一臉得意的樣子。
『 你要甚麼獎品 』我問。
『看主辦單位的誠意阿 』你說。
『 那給你我的電話好了,拜託,多少人想要要不到咧。』其實,是我自己想要你的電話。

終於,在換了手機的隔天,我們見了面。你難得休假,我陪你去了教會一趟。









很難想像一個運動健身、體格挺拔的男人,在我面前吹著長笛,和一群教會的孩子。
教長笛的女老師是你的好友,我笑稱你是她的姐妹吧。我想她一定知道許多關於你的事。
那些我想知道,卻還不知道的事。

他們大家都叫你:『 警察。 』
終於在那一刻,我知曉了你的難言之隱,為什麼深夜下班,為什麼不能常常講電話。
因為你在執勤,你的工作是基層員警。很操,很忙,得第一線面對事故。

我還隱約感覺到幾個女孩子對你有意思,老在你的身旁打轉。
你吹奏的長笛笛聲很豪氣,你說下下個月有發表會,得趕緊練習。

我就這樣,靜靜地坐在教室一隅,偶爾看著你,和你四目相接說著唇語。

離別時,你的朋友歡迎我下次再來。然後我們去了健身房,開始我生平第一次的重訓。


我幾乎手無縛雞之力,身高只是威嚇用的。
你就這樣在旁跟著,像我的私人教練似的。

『 這個我會啦,你快去做你的事。 』我突然覺得很不好意思。
『 閉嘴,臥舉時要專心,一分心會運動傷害,很危險知不知道!』
再一次,我被你罵了,卻感到莫名的窩心。

與其說,你教我健身器材的使用技巧;不如說,你教我更多的是,做人的公德心。

使用前要鋪上個人毛巾、記得戴上護腕手套、用完桿片要記得放回原位之類的。
很小的事,但在那裏,卻沒有幾個和你一樣的人。









第一次見面,我們相處了十幾個小時。
運動完吃了晚餐,還去了夜市,你約了長笛老師,以及他的男友,四人行。
在一群大人中間,我起初有些不自在,只是自顧自地走著,聽你們聊天的話題。
我覺得你就是個帶有孩子氣的男人。

看見小孩在撈金魚也跟著撈,爆米花好吃也搶著要。

望著你後頸的髮梢,突然覺得光彩耀眼得奪目。
如果哪天,真的可以這樣,不曉得多好?

和喜歡的人一起,和朋友們走在路上說說笑笑。

我發現那一刻,我對你有一點動心。也許,你是我想找的人,不過,我沒有自信我是你等的人。

那天離開時,只剩最後一班火車。
等你開車送我到車站,我已著急地催促你早點回家。
因為你是要上班的人,而我還是一個有時間揮霍、總嫌夜晚不晚的死大學生。

但你還是堅持,陪我在月台等車,老實說,我還真有點期待,會有甚麼事發生。
也許你會留我下來,也許會不經意地牽起我的手,然後偷偷一吻。

但最後,我只敢用手戳戳你的背,嘿!我的車來了,我要走了。



我記得問過你,想不想找個伴?你說想,但很難。
我問你上一任交往多久?為什麼分開?
你說在一起七年,但你累了,你不喜歡自私的人。你不喜歡對方沒有進步,同樣的錯一犯再犯。
因為老是講不聽,所以你離開了。

你喜歡認真生活的人。你說,希望我好好過日子,你喜歡我認真生活的樣子。

見面後當晚,
我胡思亂想了起來。

如果,我說如果,我喜歡你的話,你會怎麼回應?

於是,我問問自己,
假設今天,有個小我十一歲的人,向我告白呢?
哇靠!也太扯了,八成是說說的吧!十二歲才國小五年級耶,怎麼可能!

對阿,沒錯,在你眼裡,我想我也只是個剛出社會的大學生,你不會考慮的。
就像我也不可能去愛一個小學生一樣。

這一刻,我突然希望自己變老,
如果我能早點出生,比現在大個五、六歲,不知多好。










你曾告訴我,對你來說,愛情已不只是愛情。
你已經看到愛情以外,而很多人還在愛情裡,
這是他們跟你的距離。當時的我,真的不懂。

你說,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愛上愛情的模樣,把彼此想得太好。
為了感情而感情,但那不是你要的愛情。

你的愛情,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一起面對的生活。
你不懂認真生活哪裡難了,不就好好工作、好好睡覺,好好承擔自己肩負的責任。

你喜歡兩個人在同個空間,做各自的事,
偶爾停下來相視而笑,繼續把事情完成。你說,這樣很好。


也許多數的我們,未來會孤獨終老,
也許我們不知道現在的犧牲,報酬會是甚麼?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安於享樂,
只覺得我愛男人,情路上不會有好結果的。
所以放肆玩樂好像沒有明天似的,卻不去設想,倘若沒有了明日,於是今日,我該認真的活著。
努力活著,直到最後一刻,彷彿沒有明日。

we just play like no tomorrow and forget to live like we're dying.
你想放棄的今日,是某處的某個人不想放棄的明日。

和你相處得越久,我越感受到,是你在拉著我前進,
不只為了跟上你的腳步,同時,也是為了自己,我想進步,我想變得更好。

只有你會告訴我真話,若我做錯了還請你罵我。
只有你讓我看見真相,笑著罵我是個傻瓜。

在很多時候,某個瞬間裡,
我只希望得到你的稱讚,哪怕旁人都否定我。

不過在你眼裡,我究竟是甚麼模樣呢?
我多麼希望,我這個平凡無奇的男生,在你眼中,能夠是個不平凡的人。








『 你覺得我這人怎樣?』 某天,我鼓起勇氣問了你。
『 感覺你很沒自信,也很擔心別人不愛你。 』你一針見血的回應。

『  不過在我認識的人裡,你是少數和我聊得來的,
      好相處、感覺也不任性,何況你還這麼年輕。』你繼續說著。

『 我還蠻信任你的,不然不會隨便給你照片,或帶你和我朋友見面。』

『 吼 ~ 可惜你年紀太小了,小我快一輪。』你說。

『 難道年紀小就不行嗎?』
『 如果我想和你在一起,你願意嗎?』我忍不住了。

『 哈,怕你想談戀愛昏了頭,只是想找個人。我這麼老了,哪天你遇到更年輕的,就不要我了。』
『 順其自然啦,你真的想好多,我沒你想的那麼好其實,我很大男人,脾氣很壞。』你說。

『 我是認真的,不然不會天天等你等到凌晨。』我有點生氣。
『 我是不是不夠優?不是你喜歡的型?』我問。

因為故事的一開始,我就覺得自己不是你的菜。
對於我們能這樣發展,非常地意外。

『 到了我這年紀,在意的是對方願不願意平凡簡單,聊不聊得來,能不能一起面對生活?』
『 而且你笑起來他媽的可愛,哪會不優?只是我現在無法談感情。』你說。

『  如果和我在一起,
     生活要很現實很務實,甚至很無趣。
    
     我回不去你的年輕生活了,
     但你得進到我的生活,懂嗎?』你一本正經地回答,希望我能體會。

所以你覺得年紀輕的人,就不渴望平凡簡單的生活?
這麼說不公平,因為我真的嚮往,雖然做的不是很好。
偶爾,也會迷失在五光十色裡。

你又說道:
『 而且你有沒有想過,和大你十一歲的人在一起,他會先老,會慢慢需要你的照顧?』

『 那你有沒有想過,就因為和一個,小你十一歲的人在一起,當你老的時候,才有人照顧你。』
我開始按耐不住地反駁。

『 ...................................................................... 』

也許是被我突如其來的告白震懾住了,
我們沉默了好一會兒,終於,你開口了。


『  或許我不信任別人會照顧我吧,
     因為我的生活從來只是照顧別人,照顧我的爸媽、我的情人,
     或是別人向我尋求保護,連我的工作也是這種型態。』你說,語氣帶點無奈。


當時的我,的確不敢保證可以照顧你,
但我有自信不需要你的照顧。

不能保護你,是因為我年紀小,
我需要時間成長,我需要更多力量,才能借你臂彎、讓你依靠。

那時的我,所能做的,就只是陪你說說話,傾聽你的內心。
有時,我會恨自己,很自己的無能,知道你並非那麼的堅強,卻無法為你做任何事情。

我恨自己的渺小,恨自己和你能力的差距。這是我們之間的距離,不只歲數上的。

『 我太弱了,我想變得更強。』我在心底暗自發誓。


最後你說,如果我是你的,你不會逃,
你不希望你的存在帶給我壓力,順其自然就好。
你要我好好生活,愛情和生活一樣重要,兩者不相矛盾。
不會有一個就沒另一個,我們都該如此相信著。








故事說到這,也該進入尾聲。
最終,我們選擇了不同方向的路,希望將來回首時,都能毫不悔恨。

你變得越來越忙碌,希望完成父親的遺願,所以進修去了。
上班工作、下班念書,放假了就跑遍整個台灣回到老家,照顧年邁的母親。
如你所說,非常充實的人生。

也無怪乎你不能談感情,因為分身乏術、力不從心。
你說讓所愛的人等你,是種心理上的壓力。
有時,年紀距離、時間還有生活上的芝麻蒜皮,真的不是有愛就會沒問題。

我問你,家人知不知道你的事?
你說不曉得也不能讓他們知情,因為十年前的社會,和現在很不一樣。
當時的你需要抗爭,才有多一點空間生存。
那時思想、民風並不開放,也沒有那麼多認識同類的管道。
現在的自由,都是抗爭來的。

我們這一代很幸福,
可以毫不避諱的說著,我的情感,和哪個男人的事,
卻也因自由得太過,反而哪都去不了。


如果哪天走的累了,心疲倦了,
但願你還能說給我聽,告訴我你此刻的心情。

我會記得你的聲音呼喚我的名,
我會記得夜夜夜夜分享生活瑣事的曾經。
還會記得你教過我的每一件事。
我會記得當時,希望讓你牽在我的右手邊,把你放在我的左心事(心室)。

如果現在的我,清楚的明白,甚麼是我的想要。
如果我開始懂得,別讓自己的沒自信,變成對另一半的沒信心。
如果我能夠不再為情所困,不再著急著尋尋覓覓。
學習看見別人,用甚麼方式愛我,而非老是希冀,對方用我對他的方式愛我。

想必這一切,都是因為你。
是你讓我意識到了,除了愛情,
還有其他讓生命更有份量的事情,只要我們認真的活著。

我會記得,你最喜歡,我認真生活的樣子。

打從相遇的那天起,
我就以你的背影為標的,今日繼續不停地在前進....。


                                                                                      





                                                                                               all words by ayuvoguey 
                                                                                               just for kenta & justw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vog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