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Photo by angus柒 )

『  
      曾經在一首詩中遺失了性別
      初吻獻給一顆沒有方位的星星 

      寂寞的年輪運轉不休
      多年來,原是走錯了星球 
      今在此沿海岸線徵友
      你鋒芒而來
      我將粉身而去 - 鯨向海 《 徵友 》
                                                                 』

初次遇見這首詩,像有股電流,從腦門竄過。

對一個不愛看書 ,進書店總手足無措的我來說,
朋友告訴我,你一定會喜歡這個人。他寫的東西,很適合你。

一首詩的時間,一篇散文的時間,
在等公車、搭捷運的時候。

我不認識這個人,不曉得他是誰,在文壇上有怎樣的成就,
但我看得懂他文底的暗示,我知道他在寫我,而我心甘情願、自以為是地對號入座。

幾天前,我又打開了交友網站,
貼起一篇篇的徵友啟事。

系統會要求,在那一格小小的方框內,說說話推銷自己。
天馬行空地胡說八道,或是一語道破你的目的,都可以。

我們都知道,人是不可能用幾句話介紹完了。
所以,徵友啟示的功能只是引人注意而已。

哪怕是張照片有著眾人稱羨,礁岩般閃爍的胴體。
還是與眾不同,一首自己唱的歌曲,寫真攝影,那麼文青。

準備好了,送出上架,啟示就在人肉市場裡流通。
寫的那些話,好比製造日期、成分說明,解釋你是怎樣的商品。

你知道,把自己看成商品,多麼消極。
只是你挑人,別人也挑你。你不把人當做一回事,改天輪到自己,無足輕重在某個人的眼底。

說穿了,我們心底,不過渴望有個人,把自己看成人,而不是物品對待而已。

待價而沽、或乏人問津,
此商品已經售出,買方所有人是他的姓名 ─ 你好,他是我男友。

更多時候,只是晃晃看看而已,只逛不買,因為出價不起。

淹沒在近乎氾濫的選擇中,連呼吸喘息都顯得困難。
與其老是被選擇,我也想自己做選擇。

童話故事中,美女與野獸的野獸也是王子扮的。
不能控制奇蹟發生,只能努力把自己變成王子。

如果我們註定,只能是一件商品,那就作限量絕版品 ─ 不可能錯過你。
無價,而且只送不賣。






趨近於楊喚詩裡白色小馬的年齡,
未曾有過曠野一般的順風時刻。

在人海裡的尋尋覓覓,
等待著甚麼,卻總沒有甚麼,最終不免感悟 ─


『  嗨,你找甚麼?

     甚麼都找,也甚麼都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vog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