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幾個人的演唱會,
麥克風在幾隻魯莽的手中飛。

火紅的喉嚨、聲音的雲煙,
每一個城市的包廂深處,都有幾個偶像正在高歌。

誰也不需要誰,誰也都需要誰。

                                                       」


─ 從本散文集中,擷取出的一段話。
我似乎寫不出、也找不到更好的話,
形容KTV裡的包廂,那城市的一角,洗盡鉛華。






那群花樣的男子,
眼神飄移地閃爍著光。
當四目相接的時候,在打量甚麼嗎?
為什麼大包小包地躲躲藏藏?

『 Hello,Kevin,
     好久不見了唷!』

一名男性,那雙臂膀多麼粗壯,
熱情的招呼,宛若巷口的大媽。

也許,今日是凱文的生日派對吧,
他們約定狂歡的主題,是清朝的變裝趴。

所以,身著大尺碼的旗袍,頂著濃妝,
找不到合適的跟鞋,因為男子的腳掌太大。
在走道上雖想隱人耳目,卻分外吸引旁人眼光。

那又怎樣?開心就好,這是下班後的解放,偶爾一下。

比同行的女伴還要悉心思量,
這身行頭,是從那借來的阿。
還請到哪位明星的化妝師,替他梳化。

三天三夜,三更半夜,
旋轉跳躍,舞不停歇,
一群人的狂歡,那一剎那,我想壽星是快樂而且幸福的吧。




穿過扇窗,越過堵牆,
一男一女進了隔壁包廂。

還以為是情侶呢?卻見男孩紅了眼眶。

『 
     我會發著呆,
     然後忘記你,
     接著緊緊閉上眼。 

     想著哪一天,
     會有人代替, 
     讓我不再想念妳。
                                   』

同一首歌,一遍又一遍地唱,
女孩只是在旁靜靜地說不出話。
聽著看著男孩聲淚俱下,光著腳丫窩在沙發。
高音再也上不去了啊,喉頭哽咽帶著沙啞。

『 我和他分手了。』

男孩對女孩說,
一邊有意無意把玩著手機,發呆半晌,
等待電話那頭,另個男孩可能打來的號碼。

只是午夜子時過去了,天已濛濛亮,簡訊還是那短短幾行話。

我們分手吧。

看著男孩哭了,女孩也哭了。只有今晚,放肆地陪著你哭,因為女孩是男孩要好的姊妹啊。








『 你等我一下,
    我去廚房交代一下。』

凝望他後頸的髮梢,走出包廂。

這是我們第一次約會的地方。
也是他上班的公司。

幾天前才和主管報備,
家裡那隻要來找他,請主管准他一天假。

於是,他的同事,都知道我是他男伴了吧。
看著他打開廂門,手裡拿著酒杯和冰桶,我默默地這麼想。

不曾喝酒,不知酒量到哪。
一杯雪碧摻了伏特加,便微醺發燙地依偎,他的肩上。
這首歌是我點來給你的,你好好聽我唱。

想你,醒在凌晨零點零三分的歌詞,就這麼投影在銀幕牆。









『 要唱歌嗎?
     我們不菸不酒。純唱歌這樣。』

四名素未謀面的男子,
在包廂門外,靜待服務員清場。
有點尷尬的互相自我介紹一下。

誰又料想得到,
下一秒,麥克風拿在手上,
這個人和剛才完全不一樣。

『 後面的朋友,把你們的手借給我。』

哪來後面的朋友,
只有四人八隻、大小不一的手掌,
隨著音樂擺動。唱到慢歌的時候,齊聲嘶吼,喔喔喔愛,請問怎麼走?

是不是我用力地唱,是不是你就會感動?

這裡暈黃的燈光,
彷彿一個小小的宇宙,
吶喊直至無邊的黑洞。
世界的中心就是我,在舞台的中央,是歌手也是聽眾,聽你也聽我。











繁華落盡,熱鬧後冷清的包廂。

狂歡之後明早繼續上班打卡,
如果夜色已深,騎車小心,早點回家。

悲傷的情歌唱久也會換首新歌,
如同眷戀這個人般,愛上下個人那樣。


KTV裡的男人歌,
來賓請掌聲鼓勵,
因為誰也不需要誰,誰也都需要誰,

今日在這城市的某個角落,
那個包廂又將訴說怎樣的眾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vog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