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by angus 柒 陳家詰攝影師

幾天前,
幫朋友的朋友,填了問卷。

內容是名研究生設計的,
他想探討是甚麼原因,影響同性戀出櫃。
以此做為畢業論文,研究的主題之一。
但他本身並不是同志,只是對圈內人友善,還有個漂亮的女朋友。

( 問卷填寫點我 )

有時,會遇到這樣的人。比我們更好奇自己,比同志還接納異己。





影響同志出櫃意願的因素很多,
職場上的逼不得已、雙親支持與否、
社會觀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選擇的理由。

對我來說,是甚麼讓我打開櫃子?

不是那個喜歡的男生,
也不是我的父母,最重要的,是身邊的朋友。

我一直覺得,慎選告白的對象,是件很重要的事。

如果那天,我選錯了對象,
告訴他,其實我和你不一樣,我喜歡的是男生耶。

那麼形塑至今的價值觀,又會有甚麼不同?或許,我就不再是現在的我。



向自己以外的人出櫃,是在屆滿二十歲、剛好成年的時候。
適逢經歷一段情感,銘心刻骨。

如果每個蓋伊心中都有一段異男忘,
並且在結束了以後,表示不再犯錯。
那麼我已經貳過,在大學念書時,再次愛上了異男,甚至向他表白。

有勇無謀,又很衝動。二十歲的我。

當時,那個人並不喜歡同性戀,因為照片曾被盜用,
也有過幾次被圈內人騷擾的經驗。甚至在我面前說過,他覺得男同志很噁心。

但自從知道我的身分後,
他明白我恐慌秘密被揭穿,所以不向任何人說。
還是把我當成最好的朋友,刻意忽略我喜歡男生的事實,甚至一起同遊澳洲。

我不曉得我,是否讓他對於男同志的觀感,變得更好或是更壞。
只確定,他因為我有了不同。

只是後來,故事美好不再。
我們沒有在一起,也不再是最好的朋友,不再連絡。
而這又是另一段說也說不完的故事。





在澳洲時,他的朋友就發現我的不同。對他特別的好,百般忍受。
這不是一個男生對另個男生該有的情感。於是,我便告訴他,其實我喜歡你的朋友。
他是第二個知道我秘密的人,一樣覺得沒有甚麼。

『 哈,澳洲很多好不好。
     要不要給你介紹我室友?

    我還常陪他去gay bar和夜店。』

『 是喔,那你為什麼喜歡他而不是我?我對你也很好啊。』
澳洲朋友,簡稱他為k,真的很愛開我玩笑。

那時,我很沒自信。
在鄉下長大,沒有接觸同志的管道,覺得自己與眾不同。
好像只有我不一樣,彷彿是種罪過。

我永遠記得,初中暗戀異男的照片,
沖洗了一疊放在床頭,當時被母親發現的表情,那張臉。

那時,我才十三歲,就明白甚麼是完美的謊言。
不要承認,抵死不從。如果模稜兩可,就是默認了。

然後在一個又一個獨自長眠的夜裡,等待救贖之日到來。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有些荒謬。為什麼那時,會這麼想不開?





k總說,
他不覺得我有自己想像中的格格不入,
全世界與我為敵。

在他眼裡,一切是多麼自然,沒有原罪與否。
天生如此,你就是你,我就是我。

你可以被愛也可以愛人,不論男人還是女人。
我很幸運,能和k相遇。滿懷感激,曾有這樣一個男生,出現在我的生命。

從澳洲返台,沒有多久,我就和那名異男決裂了。
因為金錢糾紛、因為克制不了自己的感覺,造成系上有點轟動,因為我們總是形影不離的兩個人。

現在回首,只覺得我們都有錯,
而我最歉疚的人,應該是我的學妹。
因為我的自私,傷害了她。畢竟學妹和他交往中。

有好多話想說,卻又不能說,k也不能隨時相伴。
於是,我開始了名為告解的一段旅途。

單獨和一個又一個好朋友見面,告訴他我的故事。

那時真是抱歉,
從國中講到高中、大學,
對你說了那麼多謊言,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女生啊。
為什麼有時,我會莫名的消失,掉頭就走,因為我發現自己不在喜歡的人眼中。
還有好多好多,為了隱瞞自己的身分、說過的話言不由衷。

真是抱歉,在你們面前,一直假裝著,另外一個 『 應該喜歡女生 』 的我。



我很幸運,打開櫃子以後,
有著一顆顆溫暖的小太陽,
溫柔地照耀我。

那些朋友聽著我的故事,跟著我淚流。
說我多傻多笨,那真的沒有甚麼。我們不會因為這樣就排擠你,討厭你。


因為你是個好人,不論你是同志與否。


知道拓網,還是一個女生告訴我的。
她覺得不和圈內接觸的我,太不健康了。

於是向系上的學長抄了網址,冥頑不靈的我還和她吵了一架。
她又怎麼知道,事過境遷的多年以後,我已不是當年的樣貌,
蛻變成美麗又汙穢的花花蝴蝶,載沉載浮這大千世界中。

這些女孩教我好多事,
愛和我一起,對路上行人品頭論足。
好奇我喜歡怎樣的男生,和我討論她和她的男朋友。



我男朋友自從知道你是後,
每次穿衣服都要我來問你,這樣好不好。



然後我的手機,便收到他搭配的服裝行頭,大概這麼多。





老實說,因為喜歡男生,
所以和同性相處時反而有些彆扭。
這情況在小時候特別嚴重。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話說。

如果不聊女人魔獸,
還可以和一個喜歡女生的青少年談甚麼。
說實話,我真的不懂。
好在隨著成長,漸漸可以適應和同性的相處之道。

而我最要好的男性朋友,在大學畢業多年以後,
某次的小別餐敘,突然告訴我:

『 告訴你一件事喔,大秘密。』

我翻了翻白眼,兀自吃著萬年大樓下的水餃。

『 我交男朋友了。』

靠邀阿,wtf,天啊天啊 ─
我心中這麼想著,差點被水餃噎著。


腦中一閃而過從小到大,相聚的時時刻刻。

難怪我們在一起,從不過問彼此的感情事。
總不說,你怎沒交女朋友?喜歡怎樣的人?

所以那時候遇見的學長,
就是你男朋友嗎?

那你之前追的女生呢?
不是追她很久?

其實我和她沒有在一起。我覺得我還是比較喜歡男生。

曾經以為,自己孓然一身,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
誰又料想得到,身邊最親密的人,竟是自己的同路人。

感覺像在拍電影一樣。

『天啊,所以高中念書時,
    你就和那個誰誰誰有一腿了喔。』

『 那你哥哥也是吧!』

認識了十五年,現在回溯當時的點點滴滴,實在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互相打開櫃子,變得更親密,像朋友也像親人。









只是,我們從不替對方回答,他是不是同志。
如果有人過問,我們總心照不宣地說,我不清楚,你可以自己問他。

這是我的朋友,甚至替我過濾出櫃的對象。

『 向他出櫃我沒關係啊?』
『 不要,我覺得他會到處講。所以我說不知道你的事。』

當我越長越大,卻沒有帶女朋友回家。
和女生過夜,總一群又一群時,母親會突然私下問我朋友,我會不會喜歡男生啊?

他們總說,不可能吧,他那麼喜歡聽濱崎步的歌耶。

很抱歉拉我的朋友,一起演出。只是現在,還不是說真話的時候。







二十五歲了,老實說櫃子只打開一半。

我還沒種向自己的親人,交待自己的故事。
雖然身邊不乏,有向長輩出櫃、被擁抱接受的例子。

但就是會逃避,想乾脆說一輩子的謊。
覺得這樣,比較不麻煩。

只是我想,我的母親是知道的了。
她偶爾會暗示著說,她能理解電影斷背山的情感。

我想,幾千個日子過去,她也一點一滴改變了自己。只是,我們都沒有把握。

在我的日記裡,泰半描繪著許多憧憬,
和心愛的人手牽手,不畏旁人眼光地走在街頭。
也許哪天,可以開誠佈公地說:『你好,他是我男友。』

有時明知,是個空想。實踐上有它的困難。
但人總需要作作白日夢,透過作夢,打開通往明日的大門。

用寫日記的方式,
告訴現實裡的人、網海裡的陌生人,關於我的故事。

雖然現在,我還不敢高調地承認,但也不打算漠然地否認,我的身分。

我的朋友偶爾會告訴我,網誌寫得太直白了。有人在問了。

有時心情真是矛盾,寫出來就是希望能讓人明白。
只是不曉得,能不能被接受,會不會受傷害?
連望著網路,同性作家說的話,贊同想按個回應都顯得遲疑。

於是,創作部落格,大概是我消極的一種,打開櫃子的方式。

我多麼希望,當日記被人閱讀時,
你能明白,原來我是同志,不過也到此為止。
沒甚麼好品頭論足、沒任何供你茶餘飯後消遣的話題。




我是同志,那又怎樣?




我有自信我的情感,光明與黑暗,和喜歡女生的人沒甚麼兩樣。
可以認真,也可以放蕩,但沒甚麼好不恥與躲藏。

我們都一樣。

而之所以需要打開櫃子,就是希望哪天,能和心愛的人,勇敢的牽手,走在陽光下。

我想當我益發成熟,
有了穩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身體健康,
成為一個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男性,
甚至何其幸運,有了一個我愛也愛我的人,
我就會告訴我的爸媽,我是同志,我喜歡男生。

而他們可以放心地覺得,男生喜歡男生,那又如何?沒甚麼兩樣。









是甚麼讓我打開櫃子?
是關於朋友和我的故事。

我偶爾會想,不會每次都這麼幸運,好運總會用光。

等我有一天進入社會,
或許就會遇到恐同的上司、不友善的同事。

雖然我很想試著讓人了解,但就是不可能讓人全都了解。

而我的朋友教會我的,
就是擁抱接受了自己,那些不是你朋友的人,
因為不在乎你所說的話,你又何必在乎呢?

打開櫃子以後,所幸遇見幾個成熟的男人。
他們沒有那麼幸運,因為社會觀念的束縛,不自由釀成的悲劇,被迫結了婚離婚。
和我分享過往的來時路,如今我也成了路途中人。

望著這悠悠的來時路,
在一個十幾歲的少年身上,交疊過往的身影。
其實我沒有很成熟,年紀也沒大你多多。
只是和你分享我的經歷,因為當初,也是那些同志,這樣指引著我。

所以,我接受了自己。告別了過去。


因為擁抱了自己,
參加阿妹的演唱會,
才能勇敢的揮舞彩虹旗。

面對歧視性的發言,
會反問對方,你為什麼這麼想呢?我好好奇。

知道風花雪月教人迷戀,
但不能不食人間煙火。偶爾得關心一下同志的議題,關於民事法上的修正、同居伴侶的可能。

或許,會覺得怎麼可能,不會有那麼一天的。

但就是有人在這片天空下的某處,不放棄地努力著。
才有今日自由的可能,甚至自由到讓我們有了太多選擇,所以哪都去不了。

或許,我不能做些甚麼。但給予肯定,無疑也是接受了自己。




如果我能試著接納自己,
想必也是因為身為朋友的你,給了我肯定。
讓我相信。

男生喜歡男生,真的很辛苦。
因為寂寞而尋找,因為尋找而寂寞。

時而迷失在滿坑滿谷的慾望中,不得其所。
我也還在摸索,只是因為那些朋友,讓我不會覺得也不會去想 ─

如果還有下輩子,我不會選擇當同志了。
因為這輩子還沒過完呢,是好是壞還不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vog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