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
一直天真的以為,
先天的輸尿管狹窄,併發腎臟水腫堵塞,
讓我比同年紀的孩子幸運。

在日正當中的午後,
可以躲在教室吹冷氣。
體育課能不用上,
劇烈的勞動也不必做。
甚至大學畢業後,自認浪費生命的義務役也免了,我不用當兵。

對於兒時開刀住院的日子,
彷彿用橡皮擦從腦海劃過,徒留一片空白,甚麼也想不起。
關於人生的記憶,好像是國小後才開始的。

偏偏最辛苦、也最難忘的應該是那段就醫的記憶。
忘卻這樣的苦痛,不曉得是幸還不幸。

好在成年懂事了以後,
才明白身體健康是多麼難能的事情。

飲食上要比同年的朋友忌口,
每年要固定回醫院追蹤,抱持忐忑不安的心情。

雖然外表沒有和常人不同,
但頂多只能維持住功能不再惡化,
要像一個身體強健的成年人,是不可得的了。

而今年例行的檢查,是老媽和我一起去的。

我現在二十五歲,是她當時生下我的年紀,
如今,已成了被我私下戲稱『 肥姐 』的中年婦女。

如果,要她單獨就醫檢查自己的身體,是不願意的。

似乎人到中年晚期,寧願身體有病也不知情。

是害怕、是恐懼。
當你越變越老,進醫院就需要更多的勇氣。
因為身體,可能無預警的亮起紅燈,對你發出無言的抗議。

她是藉口擔心我的身體,想要人陪,才肯來的。
我們一起抽血、驗尿,照超音波。在醫院耗了半天的光陰。



哪怕這些事情,對我而言已然習以為常。
她還是把我當成那年,不知病痛,傻傻等著動手術的幼稚園孩童。

尿液的檢查要取中段、
抽血的掛號應該怎樣才會快。
嘮叨不休地在我耳邊絮聒,
而我對於自己的健康管理,
在她醫護人員的眼中,是永遠不及格的。

『 你吃東西太鹹了,要減少鈉的攝取。』
『 你知不知道,尿酸、肌酐酸太高會怎樣怎樣.... 』

她嘴上雖然對我唸唸有詞,但早餐卻吃著油膩膩的素食油麵。

知易行難,我的母親,有點駝鳥心態的 ─ 我的母親。

她有時會開玩笑的說,
反正棺材也踏一半了,人生不吃活著也無趣。
但你還年輕,不能和她比。多少事情,年輕就要注意。

雖然叨嘮的內容太多枝微末節,
偶爾讓人厭煩地聽不進去。
但越長越大,也就越來越明白,這全然出自,一個母親對孩子血濃於水的愛情。

我知道在丈夫身上沒法滿足的安全感,如今,她是寄託在我肩上了。

她希望我健康、過得安好,
不用賺很多錢,因為忙碌賠了身體。
那些錢最終,也只會花在治療喚不回的健康而已。

母親的關切與寄望,有時過分得像是控制狂,彆扭得讓我覺得,我好像媽寶。

但我想倘若是我,
面對所愛的人苦口婆心,他卻依然故我地執意前進,
我一定又難過又生氣,一如我的母親。



我不得不承認,我的母親很多時候和多數人母相同。
雖然嘴上說著你快樂健康就好,但但書永遠比本文重要。

如果可以,身體健康以後,錢錢能不能還是越多越好呢?

那種望子成龍卻不希望子女忙成病貓的矛盾心理。



但她有時還是酷得可以,我曾剎那地相信,也許她真的那麼開明 ─



媽媽我真的懂電影斷背山裡的情節,
但是你做愛一定要戴保險套!
                                                       』

甚麼鬼,哪招,是要試探我出不出櫃嗎?

『 

那個我同事,
精神科的某某醫生,就對那個同志病患說,
你不要因為自己是同性戀,就覺得對不起母親。

反正媽媽決定生下小孩,就是打算生來折磨自己,
不管怎樣,到最後她都一定會接受你,因為你是她生的。
                                                                         』

某天,她不知有意還無意地轉述,同事的話給我聽。然後還說她同事講話,幽默風趣。

我不曉得她是否想告訴我,
就算我真的喜歡男生,她也會接受。
但但書是,如果可以,還真希望我能有段婚姻,那怕她自己的是失敗的經歷。

嗯,誰曉得呢?

不過也許哪天,
我想等我三十而立。

可以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有了穩定的工作與薪俸,
何其幸運有了一個交往穩定,愛我而我也愛的男人,
我不排斥,讓他見見我的母親 ──



『 媽,這是我男友,決定一起過下半輩子的人。』

『 
     寶貝,
     她就是我的娘親,
     這輩子最愛我的人,甚至比你還愛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vog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