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6225_744927592192090_640344901_n    

少女的祈禱,
一反常態地響徹巷弄的街角。
婆婆媽媽、三三兩兩,拎著大包小包,聞聲而去。

一年也就這麼幾天,垃圾車取代床頭的鬧鈴,
復工的清道夫,似乎提前宣告,年假的終結、年味少了那麼一些。

你睡眼惺忪醒來,
日正當中,屋內卻顯得晦暗無比。
這排窗帷門帘,除夕前才剛洗滌換新,
如今,正恪忠職守地阻隔,外頭萬里無雲的好天氣。

 

 

 

向來不是喜歡過年的人。

南來北往的人潮,空氣中滿是歡愉的氣氛,
彷彿腦中吸入過量的嗎啡,暖烘烘地教人恐慌。
討厭擁塞不前的車陣,遑論拜年走春,
疲累的行程,遠敵不過那張沙發床和一台電視機的舒適溫馨。

如果可以,真希望哪天,訂張機票逃跑。

你極力想讓生活作息,保持昔日的規律平靜。
可身旁的同事朋友,有人返鄉過年,
有的甘之如飴地應付,家族體系的出遊遠行。
兒時玩伴的麻將鞭炮,對你來說,好像只是無法復刻的記憶。

怎麼搞得自己好像人緣很差,莫名的寂寥,或許是你真正厭倦過年的原因。

 

 

你兀自對著天花板發呆,
時不時從鐵窗柵欄的間隙窺探,天空一碧如洗。

這樣一個人的你,如今卻矛盾地感受,到哪走走好了?

你翻了翻聯絡人清單,卻不曉得該找誰說些甚麼才好?

只知被動地等待,哪個人引進春天的日光,照耀著你。

 

在這等待著甚麼,卻總沒有甚麼的日子中,
加為朋友很簡單,成為好友很困難。

曾幸運地有人一同交遊,笑著對你說:替你除霉消災,也是好事一樁。

初次見面約在餐廳圍爐,尾隨大排長龍的隊伍,
摩頂放腫地並肩作伴,等待的時間卻意外不長,
兩人面對面,酒足飯飽地談天長嘯。打發了一個下午一頓晚餐。

『 新年快樂。』

『 謝謝你陪我出來曬曬太陽。』

『 呵,對我來說你才是那顆太陽吧。』拍拍肩膀,最終作別在人海盡頭。

在這佳節時分,不是家人不是朋友,只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萍水相逢的一面之緣,一來一往,交換一次美麗的往來。

 

 

我想,
人不都這樣,有來才有往。

你來,我往,
傷人也怕被人傷。

有天,我們都會老,
聊著回憶,同哭同笑。
過往的傷,也成了印記的疤。

於是,我主動祝願起誰的年。
難為情地向你拜年,提醒自己想起了你,但願你也能惦念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vog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