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49116732_cfd06528ed_o  

中港路上,來往擁擠的線道。
分出幾條,劃去給了機場快線。
像極變形金剛的長型巴士,BRT穿梭在走走停停的車陣間。

你坐在窗邊的座位,遠眺對向車道。
槁木死灰的水泥人行道,佇立著唯一一株山櫻花。
好似被都更所遺忘,在乍暖還寒時節,隨風搖曳、風度翩翩。

格格不入,營養不良的細長枝幹,
卻開滿粉色花瓣,點點日光灑落其間。

當下,你彷彿聞得到花開的味道,
而不是這公車的封閉空間,滿滿的汗水糾結人肉的腥臊味。

離開台北之後,這裡儼然是你心之所嚮的城市。
希望哪天,身分證上的戶籍,能填上這裡的住址。

只是,眺望著不斷改變的街景。彷彿有些事物,一點一滴地改變。

樹猶如此,人何以堪?

 

 

 

才記得幾天前,家母質問著你line對話框上的那個誰。

其實剛認識不久,卻精明幹練地虛構他是你的誰。
關關難過關關過,只怕錯過了哪個環節。
不小心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讓一切不再一切。

她問著好幾年前,放在床頭邊的照片一疊 ─
男孩的笑臉,記憶中依稀回味初戀的滋味。

她問著哪個同學、學弟學長,與你的關聯。
原來早在國中高中之前,她就有怎樣如何的感覺。

嘴唇撒下無數個謊言,出自微不足道的理由。
或許是為了保護,殘破的自己。當下,不免有幾個念頭閃過其間。

不妨就說出口吧?

雖然比原本的人生計劃提早了些,甚至不在預料之內。
但或許她是接受的,她不是都說她懂電影斷背山的情節?

『 我還是希望你過正常的生活,結婚生子。

    不要去搞甚麼同性戀,

    那會死人的。

    那是會死人的。』

短短幾個字,否定了你幾秒遐想的天真。決心繼續戴上假面。彷彿甚麼都不曾發生,走出她的房間。

 

 

 

再過不久,你也將滿二十七歲。
當日子攀爬上青春的分水嶺,
二十五歲後,生活就在眨眼間轉瞬。

你是個男人,卻擺脫不了男孩的幼稚。

身邊的同事同學,接二連三開始一個個結婚。
明明感覺不久前,你們還在同一間教室,聽著同一堂課。
哪個老師,哪次苦不堪言的考試。

你套上那款合身的西裝,
望著鏡前理不掉的鬍渣,
不滿歲月在臉上,留下初老的細紋。
深怕自己是同學會上變得最多的那個。

而在背後的母親叨擾絮聒,
碎念作客喜宴不能少的繁文縟節。
禮金應該怎麼包,時不時回馬槍來句:『如果你不能結婚的話,金額就少給一點。』
而你也懶得去想她這麼說是有心還是無意。

反正也不是頭一遭,習以為常參加別人的婚宴。
我是去祝福朋友的,出自真心的。雖然他們可以結婚,而我不能。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你總想起雙城記裡,這段短短的引言。

是吧?我們身處在一個很好的時代,
透過網絡可以和各行各業的同路人連結。
智慧手機裝滿一個又一個交友軟體,放上最自欺欺人的照片。
就能輕易的和人掛勾,有了一面之緣。

卻也是最壞的時代。

你走不進也退不出誰的世界。

你試圖在家人、工作,生活間尋覓一個平衡、舒適的位置。
偶爾稱羨著,情侶雙載,一方下了車。拿掉安全帽,
伊人用大大的手撫摸另一半的臉,笑著說下次見。

一句明天再見,就這麼結束的今天,遺忘在多久以前?

愛情,你已不再如同年少,那般汲汲營營。
當你意識到,這就是青春時,才明白自己不再少年。

你曾提筆寫下片片情事,追憶某年某月某天。
讀你日記的人,笑著說你的故事好美。
而今,你卻寫不出任何閱歷,甚或感人的詩篇。

與人的相遇,成了制式化的應酬。朋友也是,比不過舊識。

那些美好的年代,彷彿再也不能復刻。而你也漸漸遺忘,心跳的感覺。

深怕叨擾旁人的生活,於是漸漸習慣一個人行動。
偶而在路上遇見故知,望見他的孩子向你問好。

多麼親切的問候,只是『叔叔、伯伯』的稱謂,不免讓你的嘴角揚起一絲苦笑。


 

是了,我們都會慢慢變老。
被時代的洪流所推移,不可避免地去想 ─
十年二十年後的自己,會是甚麼樣貌?

因為每個人過著,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錯過便不能回頭,專屬於自己的人生。
縱有先例可以參考,也無法百分之百的仿效。

在這樣不知停止為何物的時間中,你也曾遇見一些好人。
追逐他們的背影,聽他們分享蓋伊不再年少。

父母尊長的生老病死,返鄉回家要或不要。
是否會徬徨自己,孤獨終老?

面對排山倒海般難解、無解的課題,
最終你們只是緊緊相擁,享受這一夜,片刻的溫存就好。
既來之,則安之。多想也是無用。

這麼一個走在前方的人,告訴現正走在後頭的你:

『 你和年輕的我好像,
    我也曾經,那樣年少輕狂過。
    所幸那時,貴人相助。

    所以,希望我也是你的貴人,
    能指引現在的你。

    如同當年的他為我指路。成為我的路標。 』

片刻你才知曉,我們孤獨,卻也不那麼孤獨。
擁有過一人待你真心的好,才懂得付出溫柔。對他人寬容以待,知恩相報。

於是你記錄起自己走過的片刻點滴,
回首來時路,那怕盡是失敗的經驗也好。
但願哪天,自己也能成為某人心中的引路人。

我會把你對我的好,回報給下一個他,而他好似那年懞懂無知的我。

 

 

 

今日,那株纖細的山櫻花,依然故我地綻放,
變的是樹人,不變的是逆光迎風的傲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vog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